信息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专业介绍 >>  正文
物联网工程专业简介
发布人: |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6日 15:54 | 点击数:

物联网工程专业

专业简介:物联网工程专业于2014年招生,经过多年的发展和建设,在学科平台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实验室建设、教材建设、教学管理、教学研究与改革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拥有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省级重点学科、省级示范实验实训中心、省级综合改革试点等,与国内多家知名企业联合办学,与时俱进,因材施教,共同培养在校生,保证了本专业的教学质量。专业方向分为嵌入式应用开发方向和应用系统开发方向

培养目标:物联网工程专业以工程应用型人才培养为主导,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的计算机科学、通信技术及网络技术基础理论,掌握自然科学和人文社科基础知识、掌握智能农业、智慧矿山等相关物联网工程领域的基本技术,并能够对物联网工程数据进行分析,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具有竞争和团队精神以及良好的外语运用能力,能够按照工程化的原则和方法娴熟地在科技、教育、信息、经济、金融等领域从事物联网系统开发、管理和服务的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立足地方经济发展,适应战略性新型产业发展需要的,依托国家级农业生态大数据实验室,重视实践、技能、创新和应用能力的培养,采取2+1+1教学培养模式,将宿州市农业经济、智慧矿山等智慧系统与课程教学、工程实践、创新实践及行业理念进行无缝连接。拥有移动互联实验室、嵌入式实验室、物联网实验室等,可完成近距离无线通信、RFID技术、无线传感器等相关实验,能够立体展现智能农业、智能交通系统等场景。物联网工程专业教师近三年获批省级质量工程项目20余项,出版省级以上教材12本,发表论文100余篇。本专业同学参加安徽省高校物联网应用创新大赛、安徽省机器人大赛(程序设计赛)等省级以上学科竞赛获奖50余项。近三届毕业生考研平均达线率为70%,多名同学考取南昌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成都电子科技大学等知名大学研究生。

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能在智能家居公司、智能农业、智能交通公司等相关物联网公司、企事业单位和技术行政管理部门从事嵌入式系统开发、硬件维护与测试、网络程序编写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