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专业介绍 >>  正文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简介
发布人: |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6日 15:51 | 点击数: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专业简介: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本科专业于20179月正式招生,宿州学院是全国第二批、安徽省第一家开设此专业的高校。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是教育部为落实构建《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而批准设立的新工科专业,该专业是以大数据为研究对象,以从数据中获取知识与智慧为主要目的,以统计学、计算机科学、可视化以及专业领域知识等为理论基础,以数据采集、预处理、数据存储、数据计算、数据可视化以及人工智能应用等为研究内容的一门学科。经过多年的发展和建设,在专业建设、学科发展、师资队伍建设、实验室建设、教材建设、教学管理、教学研究与改革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本专业主要面向的服务方向有两个:

1)大数据开发方向:本方向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掌握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开发领域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熟悉HadoopSpark等主流大数据平台的核心框架和整个生态系统的组件,具有较强的大数据开发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能够从事分布式计算框架HadoopSpark集群环境的部署、开发和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应用型人才。

2)大数据分析方向:本方向旨在培养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要求相适应的,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具备扎实的数据统计、数据仓库与商务智能技术知识,掌握数据挖掘与数据分析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及综合应用方法,掌握基于企业级的大数据分析与应用开发的高素质复合应用型人才。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自然科学和人文社科基础知识,具有扎实的大数据应用理论和知识基础,熟练掌握大数据采集、存储、处理与分析、传输与应用等技术,具备大数据工程项目的系统集成能力、应用软件设计和开发能力,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具有竞争和团队精神,具有良好的外语运用能力,能够从事各行业大数据分析、处理、服务、开发和利用工作,亦可从事大数据系统集成与管理维护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可以归纳为以下五项:

1)具备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及计算机科学领域所需的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素养;

2)掌握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及计算机科学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

3)具有大数据采集、存储、处理与分析、传输与应用能力;

4)具有大数据分析及应用开发的初步经验和项目实施的基本能力;

5)具有初步的创业、创新意识,具有团队合作精神,能适应技术进步和社会需求变化、具有较强就业竞争力。

专业特色:

围绕“地方性、应用型”办学定位,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坚持教学与实践融合、能力与知识融合、专业与基础融合、素质与业务融合的人才培养理念,本着准确定位、注重内涵、突出优势、强化特色的原则,依托“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和“专业综合改革”等质量工程项目资源,优化专业结构、加强专业内涵建设和创新“2+1+1”人才培养模式,积极开展与企业和高校的深度合作,着力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工程实践能力和应用创新能力。大力推进校地、校企、校校合作,与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共建产学研合作中心、实习实训基地、就业基地,推进协同育人。


就业方向:

毕业生主要面向企业、政府、银行、医院、金融、互联网等领域,从事大数据平台搭建、大数据平台开发、大数据技术应用、大数据平台运维、大数据分析、大数据挖掘等相关工作,也可继续深造攻读国内外相关方向硕士博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