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

优秀学生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团学工作 >>  先进典型 >>  优秀学生 >>  正文
安微省十佳大学生-黄杰
发布人: |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3日 15:36 | 点击数:


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我叫黄杰,来自19软件工程专升本班


童年的渴望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这是我最喜欢的一句话,也是我的追求。我患有先天性脑瘫,五六岁时全身都还是软的,还需要妈妈用双手横抱着我,更无法说话,只能用眼睛去观察这美丽的世界。每当看见别的小朋友背着书包去上学,心中特别渴望:“能站起来走路多好,能上学多好”。妈妈听懂了我微弱的心声,从我的眼睛中看懂了那份渴望,下定决心要把我恢复到最好的状态,说:“再苦再累我们都要坚持吃药、坚持康复锻炼”,我用力点点头,因为我的梦想就是能读书,用知识改变命运,实现我的人生观、价值观。八岁那年,妈妈背着我去学校报名,校长诧异看着我,不愿收,让我到特殊学校去报名,妈妈流着眼泪恳求校长,一直等到下午四点多并写份保证书,校长被妈妈的执着所感动,收下了我。那时的我坐不住,手连笔都拿不住,妈妈时刻陪我在教室里,用她的手握住我的手一笔一划地写字,妈妈弯着腰,用双手扶着我的双腿一步一步地教我走路,慢慢地教我说话,给我做穴位按摩、各种康复运动。记得在四年级的时候,有个同学趁妈妈不注意,把我推向旁边的铁杆上,锁骨被折断,在医院住了一个多月。还有一次被两三个同学推倒在墙角,头部缝了六针,尽管有些同学整天跟我后面喊着“傻子,傻子”,被他们嘲笑,我也没有气馁,反而更加地努力,因为我知道读书是我唯一的出路,也是对妈妈最好的报答。


梦想激励我奋斗

中学时,为了能正常说话,舌头先后剪了三次,效果很不理想。因为中学的课程增多,我的书写速度很慢,一分钟只能写到一个字,课间笔记、作业以及每次考试都无法完成,班主任劝我退学,我急了,也哭了,不甘心认输,时常在黑夜暗自伤心,思索命运中的未知数。难过的时候想起妈妈的艰辛付出,咬着牙,一路向着梦想奔跑,继续埋头苦干,每天做完作业还练字、练语言,做康复训练,把别人休息的时间全部用在学习上,每天到夜里凌晨两点才休息,早上五点半起床。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经历太多的风雨终于考上了高中。


古人云:“有志者,事竟成”,高中三年丝毫不敢怠慢,夜以继日,付出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也不管别人用什么眼光看我,始终不放弃当初的梦想,迎来了2016年的高考,那是不平凡的高考,在教育部门、残联、卫计委的帮助下获得了延长百分之三十的时间,同时接触到志愿者,专门接送我高考,非常感动,不仅享受到国家对残疾人的优惠政策还认识新时代的“雷锋”。


青春心向党,志愿我先行

高考结束,我就积极主动地加入了志愿者行列,一起为更多的人提供帮助,先后参与了指挥交通活动,看望孤寡老人,创建美好县城等活动,第一次感受到能够为社会发展贡献出一份绵薄之力。虽然高考没有考到我理想的院校,但我努力过,在进入大学之后,我不忘初心,继续埋头苦干,锻炼身体,试着生活自理,学习专业技能,积极参加班级,协会活动,在大一下学期,我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两千多字,一笔一划书写着,因为我特别想入党,想要为更多的人服务,没有党和妈妈就没有今天的我,党是我的指明灯,能给予我前进的方向。在之后,我更加努力地学习,生活,工作,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和技能比赛,顺利地通过了国家计算机一、二、三级考试,英语四级考试,Photoshop认证考试,获得技能大赛二等奖,在青年志愿者协会里认认真真工作,多次组织赴敬老院爱心之行,组织参加马拉松志愿者,组织献血活动,创建文明健康校园活动等等,努力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及时和老师交流沟通,弥补自己的不足,不断完善自己,获得“优秀志愿者”,“优秀学生干部”称号。20195月我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


2019年参加专升本考试,很感激在招就处的杨老师的帮助下,又一次获得延长考试时间的便利,使我有机会进入我们学校学习。入校之后,我一如既往努力学习,因为我知道我的专业知识还十分有限,同时积极参加学校,学院,班级的各项社会实践活动,像献血,志愿者,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返乡实践活动等等,获得了最美党员、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校十佳大学生、向善向上好青年、脱贫攻坚优秀志愿者、中国军仪“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社会实践标兵、信工学院雷锋月“疫”线志愿活动二等奖。2020年疫情防控卡点结束后,一心备战考研,每天学习18个小时左右,考研报名的时候 在杨老师的一次次帮助下,又获得了考研初试延长30%时间的便利,努力奋斗8个月,虽然期间很累,但相比于之前的经历都不算什么,很庆幸,考研已经顺利通过,现已被广西大学拟录取,有机会在计算机领域内继续深造。



能够进入宿州学院学习,是我最开心的事情,入学两年来,在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收获了很多,这段经历将是我宝贵的财富。

“强国一代有我在”,我们要砥砺奋进、以梦为马,志存远方,不负韶华,以梦想之名赴青春之约,用“中国梦”激励“青春梦”,为新时代祖国建设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