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工作 >>  实验实训 >>  规章制度 >>  正文
实验实训指导教师的职责
发布人: |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5日 14:41 | 点击数:

1、实验实训指导教师进入实验实训室时要将教学基本材料带齐。

2、实验实训指导教师要在实验实训前熟悉实验实训内容,要深刻理解实验实训的目的、要求、步骤、注意事项及实验中的重点、难点、经常出现的问题和解决办法。

3、教师要按“学生实验实训守则”要求学生。实验实训前,要做好对学生的考勤记录,认真指导学生作好实验实训预习,要检查学生预习情况,不预习或预习没有达到要求者,要及时进行教育,屡犯不改者,要按照教学管理规定给予处分。

4、实验实训进行中,教师不得离开实验实训室,教师应积极巡视指导,认真指导学生进行正确操作,耐心解答学生提出的问题,帮助学生排除实验实训故障,注意学生的实验实训操作并认真填写实验记录,检查学生的操作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但不能代替学生操作;实验中要引导学生仔细观察,认真分析,激发学生的兴趣,提高他们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5、实验实训结束后,指导教师应检查学生的实验实训结果,指导学生做好实验实训报告。学生完成的实验实训报告,是对实验课的全面总结,教师必须要求学生用简洁的文字将实验过程和结果完整而准确地表达出来,做到“文理通顺、字迹端正、图表规矩、实事求是、讨论深刻、分析正确”;达不到上述要求的报告,应退回重写或重做实验;教师批改实验实训报告要认真负责,写出评语,并记载每位同学的批改结果。

6、实验实训结束时,指导教师与实验管理人员必须要求学生整理机器设备;同时要检查计算机是否完整,同时填写“信息工程学院实验实训室设备运行日志”,如发现有缺损和丢失,教师要立即组织当事人调查情况并填写“仪器设备遗损事故报告单”,提出处理意见,报有关部门处理。

7、实验实训结束时,在教师对仪器设备检查的基础上,实验实训室管理人员要做好验收、整理工作,要搞好清洁卫生,并负责门、窗、电等方面的安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