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

督导组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督导 >>  督导组织 >>  正文
教师暑期值得做的8项“暑假作业”
发布人:贵州教育发布 | 发布日期:2023年08月01日 10:45 | 点击数:

1 解读一位名师。利用假期,追一次星——教师明星。选择和自己风格比较接近的名师,对Ta进行一次全方位解读:阅读Ta写的书籍、聆听Ta的讲座报告、欣赏Ta的精彩教学视频、浏览Ta的文章等。通过系统的解读,探寻名师的成长轨迹,看看哪些可以复制,哪些可以借鉴,哪些教训可以避免,了解Ta背后所做的努力和付出,从而学习、践行。

2 学习一项特长。人要有一项爱好,一项特长。陶渊明爱菊,王羲之爱鹅,苏东坡爱吃猪肉……这些仅仅是爱好,真要成为自己的特长,就要下一番功夫。有了特长,整个人可以精神起来,在社交中更容易找到自信、更容易令学生信服。

3 死磕一项基本功。教师的基本功包括:三笔字、朗诵、简笔画。这些并非一蹴而就,需要经历刻苦地练习。如果普通话不够标准,就每天练习二十分钟,录制一段视频或朗诵一篇文章,并进行回看;如果上课稍多便觉嗓子哑,可能是发声方法不对,可以学习吐字发音,纠正不好的行为习惯;如果想要练习钢笔字、毛笔字或粉笔字,可以利用网络系统观看名家书法讲座,一定要坚持。

4 结交其他行业的牛人。它山之石可以攻玉。利用假期,结交几位其他行业领域的“牛人”。通过交流,听听他们的奋斗经历和成长故事,学习他们身上的励志精神。让自己对其他领域增加一些了解。跳出教育看教育,还可以问问他们对教育的看法,聆听一下作为旁观者,对于教育问题的见解和建议。

5 补觉加锻炼,调养身体。期末时期,教师加班加点复习,批试卷,导致睡眠不足。放假第一件事,当然是补觉,好好睡上一觉。让自己从学校里繁杂琐碎的事中暂时解脱出来。美美地睡够,暂时放下课堂、放下学生。同时早晚安排一段时间去户外活动,进行体育锻炼,增强自身体质,让自己回归到慢生活的节奏上,提升幸福感。

6 做一次彻底的大扫除。将不穿的衣服、不用的生活用品、即将过期的药品等进行清理,让自己的衣柜、厨房变得简约有序;做一次心灵大扫除,将过去的不快乐、烦恼放下,通过看书、旅游和朋友交谈等方式,彻底放松一下疲惫的身心。通过整理,挖掘出自己的强项,不断地整理头脑中纷扰的思绪,就能把目标变成行动,进而实现梦想。

7 参加一次学习培训。不论是家庭教育、心理咨询,或是其他专业技能,找个自己感兴趣的或者欠缺薄弱的方面,来一次学习培训,激发学习激情。奔赴一个教育人集聚的现场,和同行们谈谈学术、聊聊教育,都能补充不少的能量,让我们在教育路上继续坚定地前行。

8 系统学习与教育相关的法律法规。利用假期,把涉及教育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师德师风、教育督导标准等,再学习回顾一下。看看教育的一些违法违纪案例,以案促改,时刻警醒自己,君子要独善其身。读读教育法规,做到警钟长鸣,不违法,不违规,更重要的是,当自己的权益受到侵害时,可以拿起法律武器,依法维护合法权益。

为师当自强,不会一直有一个人,时常举着鞭子去督促、激励老师;成长的路上,一切靠老师们发自内心的觉醒,强烈的进取之心,深入骨髓的自律,数十年如一日的坚持!

祝各位教师,暑期快乐。

(转载自百度——贵州教育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