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

督导组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督导 >>  督导组织 >>  正文
于漪写给中国青年教师的一封信
发布人:xxgcxy |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10日 08:32 | 点击数:

转载:中国教育报

老师,你好!

我是于漪。

教师节就快到了,我们一起谈谈心。

我这个已逾鲐背之年的老人,一见到青年教师,一想到青年教师,心中就无限欢喜。

育人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工程,教师必须思想有高度,学识有厚度,精神有朝气。我们的教育事业特别需要青年教师。

青年是人生之王,处在思维最活跃的时期,对生命的追求也最有动力。青年教师应志存高远,把自己的生命同我们所肩负的使命结合起来,要有底气、有骨气,还要有锐气、有韧劲。

青年教师,就是祖国教育的未来。

人家说我不像九十多岁的老人,我猜想是因为老师都有一个“青春密码”,那就是学生至上。

一辈子做教师,一辈子学做教师。教师这个职业寄托着我一生的追求与热爱。虽然我的身上有许多个称呼,但最喜欢的,还是“老师”。

自1951年从复旦大学毕业走上教师岗位,我在基础教育领域工作已经71年了。我不断地反思,我一辈子上的课,有多少是上在黑板上的,有多少是教到学生心中的。

每个学生都是宝贝,因此要对学生满腔热情、满腔爱。这种爱不只是说看考试得几分,而是要讲仁爱、大爱,要让所教的每一个学生都能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质量是教育的生命。教育质量,说到底就是人的质量。

学校中人的质量,就是两支队伍的质量——培养者和被培养者的质量。要把学生培养得全面发展,有理想、有本领、有创新精神、有实践能力,归根到底,培养者这支队伍就要过硬。

什么样的人培养出什么样的人,我想,这个就是教育的生命。

育人先育己。我一辈子走的是同学生一起成长的路,在教育学生的同时首先教育自己,教育自己成为一个堂堂正正、表里如一、言行一致的,有中国心的中国人,成为一个能和学生知心交心的老师。

一辈子做基础教育,我相信教师的生命是在学生身上延续的,教师的价值是在学生身上体现的。

生命虽然有限,但教育事业常青。

从事教育,必须有一种内心的觉醒,那就是把自己的命运和国家的命运紧密结合在一起。

你选择了做教师,就选择了高尚,就选择了与国家休戚与共、血肉相连。我们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大如天。

我想,做老师最重要的就是要点亮生命的灯火,既是学生的也是自己的。一个人心里头如果是黑灯瞎火,他就不知道路在何方,东碰西撞,难识人间况味。有灯火照耀,才能真正脱离蒙昧,心明眼亮,生机蓬勃。

过去,蔡元培、陶行知、陈鹤琴等大先生,留学回来以后,能够在教育上有所建树,主要是因为他们有中国魂。理想信念是大先生的灵魂,一定要能够仰望星空奏神曲,心中要燃烧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命之火。

我想到我们的革命先驱李大钊讲过的话,他说青年是“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他说要以青春之我来创建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我们的青年教师就是要以青春之自我,来创建我们国家青春的教育。

希望都在青年教师的身上,你们手里掌握着国家的未来。

今天的我们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今天的教育应该有开放的心态。青年教师要坚定立场,放眼世界,打开视野,海纳百川,择善而从。

更为重要的是,要有舍我其谁的高远志向和教育教学思想的原创能力。原创的思想应该扎根在我国广大的教育土壤上,扎根于历史的土壤,扎根于现实的土壤,并面向未来的召唤。

青年教师要静下心来研究我们教育孩子全面成长的规律,这样才能紧跟时代的步伐,创造教育事业新的精彩。

我想,你的课,将来一定是满怀着你的才情、你的情怀、你的责任担当来上的。每个孩子在上你的课的时候,就会得到知识,懂得做人的道理,而且享受到学习的乐趣。

祝愿我们的青年教师,在教育的岗位上散发青春的光芒,收获教育的欢乐,取得可喜的成绩,为孩子们的人生旅途带去一片光明!

你的朋友于漪

2022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