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科研动态 >>  正文
信息工程学院建院20周年系列活动之“智慧信息+”博士学术交流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人: |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11日 13:46 |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在主要科技领域有一批领跑者,在新兴前沿交叉领域有一批开拓者”的讲话精神,增强教师科研意识和科研水平,促进学院科研能力提升,在信息工程学院建院20周年之际,20211210日,智慧信息+”的博士论坛学术交流活动在B315会议室成功举行。本次论坛以智慧信息+”为主题,探索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其他学科深度融合发展的模式,邀请了我院朱广良、张海宁、沈书豪、邓昕洲等13位博士,围绕人工智能教育、智能制造、智慧化煤矿建设等前沿研究领域,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本次学术论坛交流活动由信息工程学院科研副院长崔琳主持,信息工程学院教师、大数据专业部分学生参加。

论坛伊始,朱广良博士围绕人工智能在高等教育领域的应用,作了题为“人工智能在高等教育领域的应用研究”的报告,他指出:将教育理论与人工智能结合将是高等教育发展的趋势,必将对“学习是发展性、建构性的活动”重新定位,一是实现多学科交叉融合,完善高校教育人工智能;二是以学生为中心,发展终身教育;三是突出应用能力,培养解决复杂问题的人工智能专业人才。

接着,张海宁博士围绕迁移学习的理论发展和应用,作了题为“基于知识迁移的制造过程快速建模”的报告,他指出在计算机视觉领域,迁移学习已经有了很多成功的应用,甚至在一些任务中,机器难以超越人类精确度的水平完成某项任务。而在NLP领域,迁移学习也是一系列研究突破中的关键组成部分,尤其在跨域情感分析上展现了其潜力。最后,结合迁移学习的理论背景和发展,对于迁移学习在制造领域的应用做了初步的探讨。

随后,沈书豪、邓昕洲等博士围绕各自研究的领域充分介绍理论方法、研究进展以及成果。论坛报告结束后,参会师生围绕报告中的难点进行探讨交流,参与报告的各位老师也针对其中的细节做了详细答复。此次论坛内容丰富充实,参会教师纷纷表示:本次论坛做到了理论与实践的融合,拓宽了科研思路,提升了科研视野,对大家的科研工作具有很强的推动作用。

本次博士论坛学术交流活动的成功举行,不仅有助于促进信息工程学院学科发展,更有助于促进学院教师之间的学术交流,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和规范的学术环境,同时也在加快学院硕士点立项建设进度方面具有很强的推动作用。

(撰稿人:李闪闪,崔琳   审核:许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