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正文
信息工程学院许海峰教授——基于Fe3O4的太阳能驱动界面水蒸发的研究与应用
发布人: |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08日 15:13 | 点击数:

讲座时间:2022年1291300分

讲座地点:B308

讲座对象:信息工程学院相关研究方向老师

讲座摘要:

进入21世纪以来,虽然地球上水资源非常充分,但是淡水资源只占到2.5%,并且随着全球人口的持续增长和工业的发展,淡水资源的短缺渐渐成为人们亟需解决的难题之一。有研究数据显示,预计在2030年,全球将会有接近30%的地区出现不同程度的缺水情况,高效、廉价和便捷的获取淡水资源,是无数学者追求的目标。太阳能是人类能够直接使用的巨大能源,它具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特点,所以太阳能界面水蒸发技术吸引了众多学者的关注,该技术的主要原理是首先光热转换材料将太阳能转换为热能,使得海水气化为水蒸气,然后将水蒸气进行冷凝,最后对冷凝后得到的淡水进行收集,从而达到海水净化的目的。

讲座将报告一种基于Fe3O4@MoS2的SSG系统用来实现海水淡化和污水处理。使用水浴法合成所需要的样品,让Fe3O4纳米粒子生长在MoS2纳米片上,将合成的样品均匀的涂在棉花上作为SSG系统的光热转换层,在光热转换层和海水之间使用棉芯连接,保证了海水可以通过毛细现象输送到光热转换层完成蒸发。Fe3O4具有较强的光热转换性能,且Fe3O4纳米粒子附着在MoS2纳米片上,使得样品的比表面积大大增加,增加了光热转换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