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正文
信息工程学院姜飞老师--区块链技术初探
发布人: |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30日 13:28 | 点击数:


讲座时间:20221251430

讲座地点:B308

讲座对象:信息工程学院全体教师

讲座摘要

在比特币诞生之时,技术专家们开始研究比特币的底层技术,并抽象提取出来,形成区块链技术,或者称分布式账本技术。简称BTBlockchain technology),也称为分布式账本技术,是一种互联网数据库技术,其特点是去中心化、公开透明,让每个人均可参与数据库记录,同时数据不可篡改。把数据库比喻为一个账本,一次记账的行为就是一次数据库的读写;当产生一个数据时,在一段时间内谁最快拿到记账权的人,将由这个人来记账,然后把这个账本信息发给整个系统里的其它所有人,所有人达成共识时,本次记账有效,最终在账本上的数据谁也无权修改。

以比特币为代表的去中心化虚拟货币,是与转账、汇款和数字化支付相关的密码学货币应用,主要以公有链方式存在。被广泛应用于各个金融领域,不只是单纯的虚拟货币,如股票、债券、期货、贷款、抵押、产权、智能财产和智能合约,主要以公有链、联盟链方式存在。被应用到除金融以外的各个领域,不再需要第三方信任认证机构的前提下,实现信息的交换和共享,达到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变革生产关系;主要以公有链、联盟链和私有链方式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