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正文
信息工程学院大数据与数字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开展日常科研讲座
发布人: |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11日 15:35 | 点击数:


进一步提升教师科研能力,拓宽科研工作思路, 20221111中午大数据与数字技术工程研究中心日常科研活动在工B105会议室成功举行, 本次活动由信息工程学院科研副院长崔琳主持,大数据与数字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全体成员参加。

本次讲座活动,首先邱慧丽博士作了题为《Quantifying nitrate pollution sources of shallow groundwater using a Bayesian isotope mixing model and related human health risks: A study in Huaibei Plain, China》的报告。邱博士首先指出地下水硝酸盐污染是一个全球性的环境问题准确识别潜在污染源对于有效控制地下水水质具有重要意义。接着介绍了采用水化学、地理空间分析技术、双重硝酸同位素(δ15N-NO3δ18O-NO3)、贝叶斯模型和健康风险评估模型,探讨硝酸盐污染的条件、来源、比例和潜在健康风险。

 

随后,高亚兰老师作了题为《基于压缩感知的矩量法快速分析电大目标电磁散射特性》的学术报告高老师由目标电磁散射特性分析的研究内容,指出高效且准确的电磁场计算方法对分析目标电磁散射特性起到关键性作用,接着以矩量法为基础,提出了一种新的方法,该方法基于压缩感知技术,并结合特征模理论,实现了三维目标感应电流的稀疏转换,将矩量法中的矩阵方程转变为低维的压缩感知计算模型。新的方法能有效提高基于压缩感知的矩量法的计算效率和结果的稳定性。

 

报告结束后,与会教师针对报告中的算法等热点进行深入交流。两位老师的报告思路清晰,图文并茂,在场老师均表示受益匪浅。

日常科研活动的举行有助于促进教师之间的学术交流,使科学信息、思想、观点得到沟通和交流,为进一步推进学院科研发展夯实了基础。

(撰稿:李闪闪    审核:许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