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正文
合肥工业大学吴乐教授、安徽大学王志平副教授为信息工程学院教师作学术报告
发布人: |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4日 19:29 | 点击数:


2022923日,信息工程学院邀请,合肥工业大学吴乐教授、安徽大学王志平副教授为我院教师作学术报告。报告由信息工程学院科研副院长崔琳主持,信息工程学院领导和全体教师参加同时,为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报告采取线上腾讯会议的方式进行。

 

吴乐教授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个性化推荐、可解释与公平性用户建模、数据挖掘及人工智能应用研究。近五年在知名国际期刊(如 IEEE/ACM Trans.)及国际会议(如SIGIRWWWKDDAAAIIJCAISDMICDMCIKM)发表论文五十余篇。吴教授此次报告的主题是个性化推荐中公平性研究。首先引出人工智能与个性化推荐中公平性研究背景其次简要介绍当前公平性研究的进展,包括公平性度量指标及实现公平性的模型最后,详细介绍在个性化推荐中,如何通过挖掘用户行为图结构性质实现公平性。

 

王志平副教授主要从事量子光学方面的研究。迄今已在Annals of Physics, Optics Express, Journal of Luminescence等国外专业期刊发表SCI收录文章60余篇。王副教授此次报告的主题是量子相干系统中弱量子光学效应的研究。量子光学作为一门新兴的应用基础性学科,既是量子电动力学理论的一个重要分支,又是激光全量子理论深入发展的结果。本报告基于光与物质相互作用的基本理论,主要介绍了量子相干系统中光学稳态,高维局域化以光学非互易等量子光学效应及其相关应用的情况。

 

报告结束后,我院教师个性化推荐算法、量子光学效应研究等学术问题请教了吴乐教授和王志平副教授两位主讲人均一一给予了详细解答。

信息工程学院一直以来重视学术交流活动通过此次报告学习,学院师生们都获益匪浅。同时,为我院的教学和科研提供新的思考方向,为我院进一步的建设和发展开辟新的思路。

(撰稿人:李闪闪   审核:许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