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

毕业设计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工作 >>  毕业设计 >>  正文
宿州学院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人: |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5日 15:14 | 点击数:

为做好我校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以下简称毕业论文)工作,进一步加强对本科毕业论文工作的过程管理,提高本科毕业论文质量,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总体要求

1.认真贯彻《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教高〔20196号)、《毕业论文(设计)作假行为处理办法》(教育部令第34号)和《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办法(试行)》》(教督〔20205号)等文件精神,加强本科生实践能力提升和科研诚信教育,提高学生及指导教师的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意识。

2.毕业论文是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的重要环节。通过毕业论文环节训练,使学生掌握并运用所学专业知识解决本专业各类科学研究和工程技术问题,使学生获得比较全面的科学训练,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创业能力,提高学生社会责任感,培养良好的职业道德。

3.鼓励各二级学院根据学科和专业特点,改革毕业论文的内容和形式,制定创新形式论文实施方案以及各个环节的评价标准,探索新形式(如:汇报演出、作品展示、策划方案等)来完成毕业论文教学环节。

4.以创新形式完成毕业论文教学环节的学生人数比例原则上不超过本专业毕业生总人数的50%

二、工作实施过程

为提升实践教学信息化水平,我校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工作将采用中国知网大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进行管理;毕业论文管理手册等材料实行电子化,纸质管理手册将不再使用。具体实施过程如下:

1.实施方案制定(第一学期第1周至第2周)

二级学院根据本方案制定符合本学院学科和专业特点的毕业论文实施方案;以创新形式完成毕业论文教学环节的二级学院需制定创新形式毕业论文实施方案以及各个环节的评价标准。

2.选题及论证(第一学期第3周至第7周)

选题的性质、难度要符合专业培养目标要求。题目可以来源于教师的科研项目(非教研)、大学生的科研立项项目、大学生的创新创业项目,也可以自行拟题。论文的主要完成过程为实验、实习实训、工程实践、社会调查、其他实践及理论研究等,其中各专业完成于实验、实习实训、工程实践、社会调查及其他实践的选题不能少于50%

二级学院论文领导小组需严格审定及论证论文题目的科学性、规范性和可行性;论证后的选题原则上不得再更改,若实施过程中有困难确需修改的,要将修改后的选题提交相关教研室和二级学院再次论证,通过后方可实施。

3.实施过程(第一学期第8周至第二学期第8周)

二级学院要按照学校规定的论文工作进度实施过程管理,在实施过程中,指导教师要与学生加强联系,了解论文进程,及时对学生进行指导,并实时填写和审核指导记录。

4.复制比检测、评阅、答辩资格审查及答辩(第二学期第9周至第12)

1)指导教师和评阅教师应从格式、内容上认真审阅学生的毕业论文,客观地给出评价;

2)复制比检测要符合学校相关文件要求,用于复制比检测的论文需包括题目、作者、单位、正文、参考文献等完整要素;

3)二级学院组织专门人员对学生的毕业论文材料进行答辩资格审查,审查合格后方可进行答辩;

4)答辩小组成员对答辩过程要严格把关,答辩结束后及时公布答辩结果;

5)通过答辩的学生要按照答辩小组的要求进行修改和完善,经答辩小组审核通过后,将论文最终稿(含致谢)导入管理系统中;

6)为保障参加第二次答辩的学生有充裕的时间修改论文,各学院组织的第二次答辩与第一次答辩的时间间隔原则上不得少于一周。

5.材料归档(第二学期第13周至第14周)

各二级学院建立电子化档案管理机制,保存好毕业论文归档材料。归档材料分为两类,一是二级学院有关毕业论文的管理材料;二是学生毕业论文管理手册、论文文本和复制比检测报告单等档案材料,档案材料以学生为单位,一人一档。

三、论文复制比检测

1. 我校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复制比检测采用中国知网大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中检测模块进行全库检测,所有本科毕业论文均需检测;实物作品、软件开发类和图纸设计等毕业设计不需参加检测,其余毕业设计均需参加复制比检测;以汇报演出、作品展示和策划方案等新形式完成毕业论文环节的,根据二级学院的工作方案、各个环节的评价标准和具体情况来认定是否需要进行复制比检测。

2.为强化学术诚信,杜绝学术不端行为发生,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复制比检测每名学生只分配一次检测机会,由学生本人通过学生个人账户在学校采用的中国知网大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中自行检测。

3.二级学院需做好中国知网大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的培训工作,确保每个学生都能熟练的使用该系统。

4.二级学院需制定详实的论文复制比检测方案,提前设置好本学院子帐号的各项功能,尤其是复制比检测功能的开放及检测时间的安排,检测前务必告知学生每个学生账号只有一次检测机会。

5.二级学院在论文答辩前须对所有参加答辩的本科生毕业论文进行复制比检测。对于30%≤初次检测复制比≤60%的论文,不允许参加二级学院组织的第一次答辩,可在论文修改并经二次检测合格后,再参加二级学院组织的二次答辩;二次检测仍不合格的论文,成绩判定为不及格;初次检测复制比>60%的论文,不允许参加答辩,论文成绩直接定为不及格。

6.二级学院要严格把控,确保学生用于检测的论文与用于答辩的论文是同一版本,杜绝论文检测版本和答辩版本不一致等学术不端行为的发生。

7.毕业论文复制比检测由学生本人登录论文管理系统,并根据二级学院实施方案时间节点自行上传检测。关于论文复制比检测的几种情况说明:

1)若学生提交的毕业论文不是最终版本或由于学生自己其它失误造成毕业论文复制比检测不过的,由学生自己承担由此造成的后果;

2)学生需登录本人账号对论文进行复制比检测,不得采用别人的账号检测自己的论文,也不得借用自己的账号给他人检测论文;若采用别人的账号检测自己的论文或把自己的账号借给他人检测论文的,学校将给予学生双方全校通报批评处分,且该检测结果予以作废;

3)学生毕业论文复制比超过60%的,将扣减该指导教师指导本学生的一半工作量,并且不再给予学生补测机会。

8.申请进行二次检测的论文,由二级学院负责审核,对符合条件的论文向教务处提出书面申请,教务处批准同意后,由教务处统一分配检测篇数,再由学生通过系统检测。

四、工作质量保障

二级学院在毕业论文实施过程中要进行前期、中期和后期自查工作,学校将根据教学计划对论文的选题、进展和实施情况进行随机检查,时间要求如下:

1.前期检查(第一学期第8周至第9)

着重检查论文选题、选题论证、任务书下达及论文开题等。

2.中期检查(第二学期第3周至第4)

着重检查论文开展情况及教师指导情况等。

3.后期检查(第二学期第15周至第16)

重点检查毕业论文复制比检测、评阅、答辩、归档和成绩录入等。

4.学校检查

学校将根据论文工作进展和实施情况安排检查时间。

五、几种情况的补充说明

1.学生在教师指导下在三类及以上学术期刊上发表的学术论文可扩充成毕业论文,但必需符合以下条件:

1)所发表的学术论文必须是在毕业论文指导教师指导下完成的,指导教师为论文作者之一;

2)学生必须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含共同第一作者,但本论文只能用于其中一位学生,不得多人共用);

3)学生毕业论文需在该论文的基础上进行修改,使之符合我校毕业论文的格式和要求。

2.我校毕业论文成绩采取等级制,共分为五级,优秀(90≤优秀≤100)、良好(80≤良好<90)、中等(70≤中等<80)、及格(60≤及格<70)、不及格(不及格<60);各学院将学生毕业论文成绩按等级制录入教务管理系统。